close

大家的肚肚

    (以此文作為橙系列的第一篇文,起因於今日終於完整興起了此念頭;橙系列是在描述護生開始進入臨床實習後的故事與點滴,而此堂課是為身體檢查與評估的腹部課程,故題此名。)

  大三這個學期已經開始三週了,內科實習其實也將邁入第三週,而拖至此時以實習等護理核心課程為主要內容的橙系列終於誕生了。從這個學期開始,每個星期二全天、四全天、及五上午即為實習的時間,希望你我都能在這個系列之中找尋到一些心得與感動。

  在實習時最不可或缺的技能除了護理技術之外就是身評技巧了,也就是常聽到的「診」、「診」、「診」、「診」四個要點。暨上上週肺臟的濕囉音還哮鳴音什麼的都被心臟搏動聲掩藏得非常好之後,今天身評來到了腹部的部分,也正好有機會一覽我們這組同學們的肚子了。首先是視診,看腹部從劍突至恥骨聯合間一整個區域的外觀,皮膚顏色是否均勻、臍部形狀及疝氣與否、是否有疤痕、紋路、異常凸起、及腹部輪廓為平坦或是凹陷、兩邊是否對稱等等。這個步驟相當簡單,其實一般人在家裡也可以請家人互相觀察,如果有異常是相當容易就發現的。看完大家的肚子後,我覺得淳安的肚子是最漂亮的了!宛庭的肚子比我想像得還要豐腴;肚臍的肚子看得到肌肉線條耶,不過覺得太瘦了有點乾癟的感覺;詩虹跟宜儒的肚子看起來好像;岱川的肚子好有福氣,讓人有點想在上面靠著頭睡;杰修的肚子也挺苗條有型的隱約有肌肉,不過整體感太嫩了好像小男孩喔ㄨD至於我的肚子,除了坐久了有條粉色折痕之外我都很滿意啦,因為全文都在大肆出賣大家的肚子,所以文末有附上照片再請大家觀賞啦!

  再來是聽診,主要是要會聽腸音(Bowel sound)及動脈嘈音(Bruits),嗯……我覺得就算我把聽到得感覺寫在這裡大多數人應該還是不瞭解,最好的方法就是實地聽一次就知道啦。正常人的肚子是聽不到嘈音的;腸音聽起來有點像泡泡刻意破掉的聲音,博芮老師說那是水流過的聲音,不過我在岱川肚子上聽到的是很細碎很微弱的聲音,只有在宛庭身上聽到如節拍器一般不斷發出的腸蠕動音啊~希望不是一直處於很飢餓的狀態;倒是好像聽聽看肚臍的肚子,感覺會有裡面在開轟趴的歌聲啊((這是內科個案跟我說的形容詞喔~接著來到了叩診,好玩的應該就是叩肝幅了吧,從鎖骨中現叩叩叩叩叩叩叩叩叩叩叩聽到不一樣聲音的地方就是有實體的肝臟囉,其它地方應該都是有空氣的鼓音了。而腎臟則是用拳叩,這沒什麼好提的。然後是觸診,正是輕觸深觸撫觸別人肚子的時候啦,岱川的肚子讓我想到我家老爸的肚子,柔軟有福,很棒!好啦,觸診也是很專業的,不過篇幅不夠我不提了。最後,就是一些特殊檢查啦,像是闌尾炎評估的四個sign、膽囊炎的Murphys sign、腹水的波動等等,閒來沒事也是可以家人好友揪一揪互相檢查喔!

  是說宛庭摸了我的肚子害我好害羞喔>////<,總之,做一次完整的腹部評估與檢查,對於一些疾病的發現也是很有用的,誠心推薦大家!

肚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腹部身評 肚子
    全站熱搜

    滾滾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