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點五十分,從舟山路往公館走去,路上還沒有下了課洶湧的人潮,只有很多小朋友們在草地上辦慶生會。前頭有地質系的兩個學長姊,開始慶幸自己有提早出門,雙連站是吧,一路都在期待等等的行程。

  才待在台北不久,便會發現,一沙一世界,一站一天堂。

  依稀記得台北車站的地下街有延伸到雙連,於是從中山下了車。雖說以前走過到中山的地下街,但看到往雙連的是有著一排又一排的書櫃的地下書街,心頭真是雀躍得不得了,又找到了一個該時常來尋寶的地方。雙連站,一個頗樸實簡單的站。我出了站,頓時像愛上大直站地也愛上了雙連站,又是那種招牌林立的騎樓街式,一種大稻埕的風味。映入眼簾的一家家店面吸引著我,讓我下定了下次要再來拜訪的決心(有coco的說)。集合地點在靜修女中門口,三點四十五分,許多同學們紛紛到來,杏如教授和助教們則一同趕到。簡單點個名後,便往文萌樓走去。

  我們在日日春的小小的辦公室裡,幾張小板凳,幾張塑膠椅,雖然空間不大,但可以深刻地感受到肩並肩的溫暖。有兩位日日春的工作人員和兩位阿姨在場,我們會分成兩組,一組先看紀錄片,另一組先參觀文萌樓。我先看紀錄片,關於一個官媽媽的紀錄片,時間不長,卻濃縮了最真實且最令人痛心的故事。官阿姨始終不遮掩,很自豪自己從事公娼並以這個行業為榮,在阿扁投下廢公娼的震撼彈後,第一個挺身而出為一百多位的被遺棄的公娼說話。公娼,有政府核准執照的合法賣春女。最後她在多方壓力的迫害下,選擇投入了象徵自由的大海。

  接著帶著一顆忐忑的心,我進了文萌樓。裡面的擺飾頗古色古香,牆上的老照片見證著文萌樓的人們與故事,一格格小櫃子是每一個小姐放置票籤的地方,每次下班後可以跟老闆換錢。阿姨說她們以前的價格是根據級制來區分的,在廢娼以前文萌樓是屬於最高級的甲級,後來廢娼後全部都改成乙級;而公定價格是一節十五分鐘一支籤一千塊,如果超過的話阿姨就會說「哩愛補票」。所以阿姨也說她們其實最喜歡很快的,因為不到一節就能進帳一千塊,哈;而她們最討厭喝醉酒的,不止會因此而拖很久,還可能一直無法完成,甚至在要求補票時會被拒絕耍賴。下班時可以直接領當天賺的錢,與老闆七三分帳,這些都是有規定的。入行的條件也被嚴格限制,成年是一定的,還要沒性病、沒結婚、及自願從事,而如果身為養女要入行,還要具備親生父母的同意書,以防她是被養父母迫使的。但並不是每項規定都是合理的,像是每一間公娼館都有它小姐數量的限制,且規定公娼館在老闆死後就必須歇業;而廢娼後又不許成立公娼館,讓持有執照的公娼只有自然淘汰的命運。

  先不論性工作在我們的道德觀念上是否接受,但政府只想用那隻黑暗的大手遮住這一塊人民的天空,從廢娼、罰娼不罰嫖,一直到現在的性交易除罪化、設立性交易專區,沒有一件事是政府真心投入去做的,往往只有半調子的結果或沒有結果。人類是一種非常貪婪的物種,只要有人的存在,性交易活動就不可能停止;然政府以為看不到了、法律禁止了,就不會有那些性交易的問題,這根本大錯特錯,這一大坨產業不過是地下化罷了,只不過是循著不當的管道更加猖獗罷了,廢娼只不過是政客想滿足自己的虛榮心罷了。或許有人會說,性交易的行為會讓傳染病擴散且衛生條件低下什麼的,但在還是公娼的年代,小姐們可是每週三都要身體檢查,每兩個月一次抽血檢查,若未通過還會給予治療,比現在地下化的情況還要好上許多倍了,所以這絕不是問題,只要政府有心要做。

  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一個幫助公娼及性工作者爭取權益的地方。我還記得那個工作人員在最後說的那一番話,如湧浪般一波波侵向我的心房,「如果你一輩子賴以維生的工作或是你僅有的技能突然就被政府規定成違法的、被輕易地剝奪了工作權,你作何感想?」我恐怕會意志消沉好一段時日吧,畢竟轉換跑道並不是說轉就轉的,換個行業並不是那樣容易的;而這也指出政府並未為這群公娼設想好以後的工作收入,只是丟出會輔導轉業的話,卻讓多數公娼走投無路。

  說真的,當我的心還沉浮在公娼與性工作所受的壓力與不平等中時,就開始進行歷史散步還蠻瞎的,一下子心境從嚴肅調到輕鬆可沒那麼簡單,況且天都暗了,餓了,想回家了。

  我們在騎樓下走著,走在大稻埕繁榮的街道上,以前比現在更為繁榮的街道上。波麗露西餐廳,日治時期就存在的西餐廳,許多文人雅士或富商紳豪都曾光臨。我望著那兩塊招牌,現在有兩塊招牌寫著「波麗露」三字,恐怕又如羅東的包心粉圓一樣有著類似的分家故事吧。我們繼續走著,便到了全臺首屈一指的年貨大街—迪化街。正如我印象中的年貨街,有各式南北貨、布行、茶行等,頗有老街的風格,清一色是日治時期就延用的兩層樓建築,而霞海城隍廟就夾居在其中。說實在的,我沒有預期到他是規模這麼小的一間廟,跟新竹的城隍廟相比挺遜色的,不過要比所能企及影響的地方勢力的話,我便不那麼確定。我進廟裡走了一圈,對看見的神像一尊尊雙手合十拜三下,城隍爺、月老、觀音…等,然後就出了廟;雖然真的不大,但想必日治時是大稻埕居民的信仰中心與活動中心吧。我們在永樂市場前依依不捨,要離的便離,但我繼續跟著助教走,因為在一段時間的散步後,我已不知道雙連站該怎麼回去了,然後我們朝著較近的中山站走去。路上經過了當年二二八事件的導火線發生地點,天馬茶房的前面,法主公廟的後面,一則查緝私菸的故事。我站在那個紀念碑前,想要盡力感受到那有著巨大衝擊的歷史事實,但是真的…沒什麼感覺(汗),畢竟現在那兒是一家男裝店。這也許跟那間懸空又密實的廟有種違和感有關吧,反正沒啥心得時推給不對的氛圍即可。此時,大稻埕歷史散步已到了尾聲,因為美食正召喚著我,到了寧夏夜市的路口。

  此行歷史散步,雖然說因為時間的緊迫沒能深刻地認識一些歷史,但還是讓我能更完整地建構出大稻埕一帶的歷史畫面,想像我是一個遊子…

  然後我與另一個大一的和三個學長一同進攻寧夏夜市,這夜市的中間走道被兩旁小攤子擠得暖暖的,是一種我特別喜歡的味道。先是大排長龍的蚵仔煎,再來是燒麻糬、麻糬冰,然後…其實我還能吃的,不過學長們看來已經飽足了,我們便踏上歸途,而我也決定下次還要再來攻略,不然會感到遺憾。我們邊走邊聊走回了雙連站。

  回到男一,心中充滿了幸福的旋律,我真是選到了一門好課呀,開心得令我坐在桌前微笑著,打出出遊心得與大家分享。看來臺北很大,看來臺北還有很多地方等我去覺察。

                完於一週後 區間車中壢段 酉時

arrow
arrow

    滾滾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