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媽媽在窄小狹長的地下穿越道裡大聲喊著話,聲音撞到了牆壁又反彈回來,成了兩倍聲音四倍聲音八倍聲音,於是聽不清楚是在說些什麼;但可以確定的是有一個對象,是前面那個婀娜的女子嗎?然後前頭人群中出現了一個男孩子。出門還不知要帶手機仔呀,媽媽用台語流暢說著。我就想說我怎會沒帶我的手機仔,男孩子不好意思地回答。你緊下去,媽媽催促著。好好好,男孩子說。你進去又出來干要錢嗎,媽媽顰眉問。免啦,男孩子回答。你緊下去,媽媽說,你緊下去。這個男孩子身材中等稍胖,提著一只塑膠袋,在跟媽媽說再見後進了站。媽媽拿著傘,在閘門外站著,望著,望著男孩子進站的身影;而男孩子走著,邊走邊回頭,也望著閘門外的媽媽。若說這是個男孩子準備到國外兩三年自個兒奮鬥在機場與媽媽的道別我一定覺得是一個頗普通的場景,不過這發生在台北捷運行天宮站的二號出口必須要當成一部動人的親情電影畫面而且要自備衛生紙。我當下頓時感動萬分並且想起了遠在新竹的母親。

  這個男孩子是個中年男性,這個媽媽是個老媽媽。

  

  網路上有些許的文章在說實體書店有多麼困難經營,不過我今天原本預計到城邦書店買審判者傳奇的,沒想到竟然是拉下鐵門的狀態,這也太荒謬了吧,你說是因為五一勞動節而放假?不對吧,碰到假日才更應該要開個門吧,如此的經營態度是有沒有資格說實體書店困難經營呢?

  吃了閉門羹,我自然地往行天宮走去,而說實在的,我完全不知道行天宮祭奉的是什麼神明。走在雨中,我才想起台北大學正是在附近呢,或許下次有個更空的時間可以去看看。松江路上挺熱鬧的,因為撐傘而有了擁擠的感覺,一家松江自助火鍋城門外排了長長的人龍,只好拿出小筆記本記在下次要來的清單中。繼續走著,來到算命街,嚴格說起來是算命地下道,日文也OK這樣,有形形色色的算命師,有的還在跟我招手像是招魂一般,我不會真的有著一顆相信算命的心吧。到了行天宮,才發現是一間有念過書的寺廟,還挺新穎的。簡單地晃了一圈,有穿藍袍的廟祝在信眾身前身後用香揮呀揮的,有很多人跪在跪椅上擲筊,更有很多人拿著香虔誠地祭拜正殿裡正襟危坐的關聖帝君像。其實我是今天才知道行天宮供奉的是關公,右邊關太子,左邊周恩師,很簡單的一間廟,只不過似乎有很多人台北人都會去祭拜,每年的國運籤也會從行天宮抽出。走在廟兩側的迴廊時,求支籤的想念一度支配了我的下肢神經,是不是很準才對呢?

  很多時候就只是單純的命也,像此行為了買書卻沒買成而造訪了行天宮就屬命也,而算命的行為也只是揭開那命也神祕的面紗罷了。尤其聽到算命師滔滔地說著命也命也,更加深了命運本如此的事實,但也不知怎麼的,自己也很想算算看,看自己的命也如何,就是有些事想要算一下,就是有些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行天宮 松江
    全站熱搜

    滾滾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