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味線

  三味線,是一種日本的傳統弦樂器,但彈奏方法比較像是吉他,以銀杏形的琴撥來挑弦。

  進入八月盛暑時分,炎熱的天氣另人喘不過氣,一早打開電視所看到的新聞令我吃驚震撼,佇在電視前好一陣子。最近這些日子,這個世界好不安,臺灣也同樣地不安,願天佑臺灣。

  既題為三味線,必然是有三條故事線了。該怎麼說呢,在進入暑假之後,我便開始和家人看著他們平時看的連續劇,然後心有所感。

  第一線是指西遊記。這是部中國製的新版西遊記連續劇,由吳樾、聶遠主演孫悟空和唐僧,不過這兩個人我都不怎麼認識就是了。我從小六就在縣政府的教育推廣之下拿到了一本西遊記原著的上集,對西遊記的故事也是從那時候構築起來的。此部連續劇的悟空和悟能是非常真的猴樣和豬樣,令我覺得非常地有趣;另外,每次在唐僧遇到妖怪後,由師兄弟三人聯手拯救御弟的橋段也總是令我印象深刻,如有次一行人遇到一頭兕怪,不僅悟空打不贏,諸神大展身手依然無法收服,不料那僅是一頭太上老君飼養的牛。雖然每次想要唐僧的眾妖神人等等的唐僧都不會動情,不過在西梁女國的遭遇也讓他體悟到了真情,是一段令我特愛的情節。

  第二線指的是阿信,但可不是五月天的阿信,是自小持家勤奮努力的田倉信。這部是一九八零年代的日本連續劇,據說是以一二次大戰後興起的八百半連鎖超市的故事所編的。我爸是二十年前臺灣首播時的忠實粉絲,深受阿信的精神鼓舞,而如今又能回味此部連續劇經典令他非常興奮。阿信在日本二戰前後的困苦時代養育了五個孩子,其中有兩個是代別人養的,可說是非常偉大。而二戰後所開的田倉商店,更是首屈一指的自助式商店,帶起了超市的風潮。整部連續劇以不慍不火的手法推進著,往往引人入勝;這部連續劇也飽含了許多苦命的情節,許多時候也令我感到痛心與不捨。另外,除了阿信本人從小演到老共三位演員詮釋之外,其它的眾演員也依著年齡而跟著更換,動用了非常多的演員,這點也令我感到相當驚奇。每一集都會有劇情的轉折,令我一看就上癮。

  第三線是指雨後驕陽。我還記得當初有看到演員們拍戲時還需去學一下做鞋的報導,就覺得這部連續劇應該會同其它的不太一樣。我爸跟我媽非常迷這部連續劇,帶點本土劇色彩卻又不那麼亂來,述說著臺灣近四十年製鞋業的興衰,我爸總是在說會不會是在演阿瘦皮鞋的故事呢?雨後驕陽最大的亮點在於由青年演到壯年的兩代演員的配置,從Junior到檢場的榮燦、從陳怡嘉到楊貴媚的牡丹、從楊子儀到尹昭德的木成、從小甜甜到粉紅豬的阿霞,除了金牡丹一角不太像之外,其餘三角色都長得神像令人佩服。其中,小甜甜與粉紅豬聯手飾演的阿霞,可說是最靈活靈現的角色了,演得總是令我會心一笑;而牡丹真的是超可憐的,在劇情的高潮之中早早領便當了,那集我看得淚灑客廳呀。雖然說黃劉兩家的鬥爭是劇情的主線,不過對於臺灣的製鞋產業也有了一些瞭解,像是以前做皮鞋的地方叫做格子場,製鞋師傅總在一格一格的環境中做著手工鞋。到了年輕一代,他們之間的愛情故事也是令我看得如癡如醉,時而揪心、時而頓足,是一部雖短但質優的鄉土劇。(話說雲開好帥呀!)

  三味線,各有各的香味,各有各的特色,就像是雨後驕陽的標語一般:穿親手縫製的鞋,走自己選擇的路。在盛暑的前半段,這三部連續劇充實了我的心,也正如三味線那股悠悠然的樂聲,舒暢怡然。

arrow
arrow

    滾滾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