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令人感到壓迫的開學日

    初六,又開始的第一天

  先前因為要練排球的緣故,已經好些日子沒有搭過晚飯後的區間車了。以往人少的日子,約莫晚間八點左右北上的車子就可以讓人體會夜車的一絲絲感受了;但是此次一過年完便要開工開學了,人很多,於是區間車誤點了十分鐘,為了等待一輛莒光號、一輛自強號、一輛復興號,然後來的是一輛滿滿北上打拚的學生與上班族。上了車,我和我的一整袋衣服是沒有位子坐的,不過身為一個對於夜車有莫大憧憬的人來說,我知道該怎麼讓自己舒服一點,就像是午夜的火車,ㄎㄧ哩叩嘍,遠光燈茫,尤其是今晚起霧了。

  在楊梅上了一列等待發往蘇澳的車,空蕩蕩的,只有一個婦女坐在車廂的一頭,隨興地挑了一個面向車頭的位子坐下,戴起耳機,望向窗外,開始享受夜車獨有的韻律。夜車的窗戶裡頭是另一個得以不害臊地展現自我魅力並吸引人的世界,同時也能在這樣的景致之中以敘事者的全知角度靜靜地感受每個人的溫度。一個爸爸急著送女兒忘了帶的東西、一個媽媽只顧著自己粉碎糖果的分數、一個學生上了車卻散發著致命的吸引力、一個外勞被朋友以包包敲起床、一對情侶頭倚著頭說著小聲音的話、又一個學生在門關起之際衝入車廂、一個女子隨著耳機裡的音樂點著頭、一節車廂以蘇澳為目的地在軌道上奔馳著。

  每次在車上都會想:「啊~又是一個學期開始了」,心底還是藏有許多的不情願呢,對於未來我真是確定了嗎?我還真有點不敢說,時間的推逝總是令人徬徨,但也只能鼓起勇氣闖進去了吧。

                滾滾而 完於初五的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開學 夜車
    全站熱搜

    滾滾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