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討海魂

  我是一個書迷,愛逛書店愛買書。

  在這裡我會介紹一些書籍,但可能有劇情的透露,不想看者請離去。

  不一定是新書,但都是好書,至少我是這麼認為!

  偶然在架上看到這本剛推出的漁人大作,隨即湧出的海洋意識便包住了我。

  與漁人及海洋文化的緣分,也許從祖先居於東北海岸的湳雅時便開始了。

  正邁入大學的第三年,前兩年修過的通識與經歷讓我對於海洋有了更渴望瞭解的感受,在淨灘時看到的海洋垃圾、獨自一人的南方澳旅行、深澳象鼻岩的澎湃感受、雲林的蚵與六輕……等,突然地回首,才發現在這兩年我不斷地修習大海母親的學分,於是乎那天在新書架上看到這本頗具分量且全彩、宛如漁法小百科一般的討海魂時,我一個箭步便拿起這本書去結帳了,且深深地覺得這是身為臺灣人必須擁有的寶典。

  名為討海魂,是用漁人工作的臺語說法取名,配上一個魂字,便覺得這些漁人都已歷經了許多不得了的大風大浪,把許多經驗內化成自己的能量,是為大師級人物啊!副標題為13種即將消失的捕魚技法,找尋人海共存之道,說明了書中羅列了臺灣13種傳統漁法,而且都找了一位傳人或是說掌門人之類的角色,蒐集這些人的故事與獨到的技法,所以能讓我們瞭解到臺灣漁海文化的實力與精彩。此書是行人文化實驗室所編,投入了許多人員做實地的參訪,推薦想要認識臺灣漁人的朋友收藏。

  我覺得這本書做得最好的地方就是設計,從封面就帶給人一種「哇!」的感覺,氣勢足、色彩和諧;但翻開內頁才是最驚人的地方,全彩的漁村景致及海天美色,每位漁人的故事開頭都是一張跨頁的單色調照片,搭配簡單的語句,是此書中最美的風景。另外,書中對於每一種漁法都詳細的介紹,雖然不能親身體驗,卻也能依著一字一句在腦海中想著該如何捕魚,所以我才說這是一本家家都該收藏的寶典,臺灣的文化是應該被大家瞭解的。而在每一則故事與漁法的最後,可以看出此本書的格局與野心,也是一跨頁圖的海濱風景,伴在一旁的卻是英文的敘述,說著漁人、漁法、與臺灣的漁海文化,這也是我覺得一定要推薦的原因。

  不過此書是初版,所以其中倒是出現了不少錯字及一兩處排版的錯誤,要是能夠在二版之後改進就好了……書腰上下了一句我很喜歡的話,對於這本書也是一個很好的形容:這是臺灣1,600公里海岸線的日常戰爭,歡迎來翻開這本書,與漁人們一同感受漁法與漁村的美。


討海魂 


 

arrow
arrow

    滾滾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